單集就夠讓你不寒而慄!《黑鏡》之外八部恐怖驚悚選集影集推薦-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專題列表
  3. 單集就夠讓你不寒而慄!《黑鏡》之外八部恐怖驚悚選集影集推薦

單集就夠讓你不寒而慄!《黑鏡》之外八部恐怖驚悚選集影集推薦

By Thom 2019-04-13 2021-02-23 18:08

單集就夠讓你不寒而慄!《黑鏡》之外八部恐怖驚悚選集影集推薦

隨著科幻驚悚影集《黑鏡》(Black Mirror)大獲成功,近年再度掀起恐怖、驚悚單集獨立故事選集影集(episodic anthology series)熱潮。其實此型態的電視節目早在上個世紀 50 年代的《陰陽魔界》(The Twilight Zone)、《希區考克劇場》(Alfred Hitchcock Presents),60 年代的《外星界限》(The Outer Limits)就深受當時觀眾喜愛,以至後來的《夜間畫廊》(Night Gallery)、《南美怪客》(Tales of the Unexpected)、《驚異傳奇》(Amazing Stories)與《魔界奇譚》(Tales from the Crypt),透過不同主持人或主題形式包裝,每集訴說光怪陸離的毛骨悚然物語,篇幅短卻足以令人不寒而慄,警示意味濃厚並且發人省思。

 

上述影集對後代同類型影視作品影響深遠,《黑鏡》主創查理布魯克Charlie Brooker)曾公開表示《陰陽魔界》與《南美怪客》是創作科幻神劇的靈感來源,而 BBC 影集《9號秘事》(Inside No. 9)也可以看見《南美怪客》的影子。

 

黑鏡》之外,近年有哪些恐怖驚悚選集影集值得一看?又有哪些開發或製作中,即將在未來推出?(以下僅介紹單集獨立故事的選集影集,《美國恐怖故事》、《極地惡靈》與《零號頻道》等不在此列。)

 

♦ 近年已播出 ♦

 

-《菲利普狄克的電子夢》(Philip K. Dick's Electric Dreams)/ Channel 4、Amazon

 

英國 Channel 4 與美國 Amazon 聯合製作影集《菲利普狄克的電子夢》改編美國科幻小說教父菲利普狄克Philip K. Dick)同名原著,由《絕命毒師》「老白」布萊恩克萊斯頓Bryan Cranston)自製自演、與《星際大爭霸》主創羅納德·D·摩爾Ronald D. Moore)和《火線警探》編劇麥可丁納(Michael Dinner)共同擔綱執行製作。

 

共十集每集都是不同的獨立故事,從神秘列車帶往不存在的小鎮、人類與賽博人愛情,到外星入侵地球等懸疑劇情,將菲利普狄克的精湛文本打造成另一部類似《黑鏡》的現代科幻驚悚作品。

 

-《9號秘事》(Inside No. 9)/ BBC

 

英國恐怖喜劇《9號秘事》每集都是一部獨立小品,而故事發生的空間總與 9 號有關。該劇以扎實的劇本和令人叫絕的神反轉結局備受劇迷追捧,每季都吸引一票英國影視名人客串演出。

 

-《深入黑暗》(Into the Dark)/ Hulu

 

深入黑暗》由奧斯卡入圍電影《逃出絶命鎮》製片公司布倫屋(Blumhouse)打造,共十二集規劃以單月播出一集的模式推出,配合時下節日祭出應景的內容。

 

-《亞洲怪談》(FOLKLORE)/ HBO Asia

 

HBO Asia 原創恐怖影集《亞洲怪談》全劇共 6 集,各集故事皆取材於亞洲各地區流傳已久的迷信及民間傳說,包括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泰國。以現代社會發展為背景去詮釋其中的恐怖題材,從不同國家的角度切入並探討當中所隱含的社會議題,致力於引起不同地區觀眾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