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Netflix原創影集鮮少超過三季?外媒分析Netflix原創內容策略-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新聞列表
  3. 為何Netflix原創影集鮮少超過三季?外媒分析Netflix原創內容策略

為何Netflix原創影集鮮少超過三季?外媒分析Netflix原創內容策略

By Thom 2019-03-19 2019-03-20 19:40

為何 Netflix 原創影集總在第二或第三季結束?為何被取消的 Netflix 原創影集無法被其他平台接手?美國娛樂網站 Deadline 分析解釋了線上影音平台龍頭的現行運作模式。

多數 Netflix 原創美劇在二、三季完結,並限制一定期限內無法上線其它平台

過去幾十年來,播出越久的美國電視影集就被視為越成功。標準的電視合約是六年,若一部影集能突破這個門檻意味著獲得更巨大的成功。不過 Netflix 可能改變了這個行之多年的規則,以二到三季的影集週期作為主要的商業模式。即便這些影集被取消,敗網際網路所賜,依然可以透過 Netflix 在線上收看。基於 Netflix 合約裡附上的凍結條款,能防止被砍的劇在其它平台上播出。

 

儘管 Netflix 曾接手續訂《指定倖存者》(Designated Survivor)、《魔鬼神探》(Lucifer)等其它電視網的的影集,卻不允許自家原創影集在其它地方繼續播出,近期被取消的喜劇影集《踏實新人生》(One Day at a Time)便是最好的例子。官方上週《踏實新人生》宣布正式取消該劇後,製作公司索尼影業電視(Sony Pictures TV)隨即在市場上開放出售版權,據悉 CBS All Access 曾經詢價有意願接手,礙於 Netflix 合約限制,讓該劇無法短期內在其它平台播出。

 

相同狀況也出現在 Netflix 《漫威夜魔俠》(Marvel's Daredevil)等漫威超級英雄系列美劇,這些影集幾乎都在第二或第三季完結,並且建立不少穩定的觀眾族群。正當外界都期待這些影集未來可以在迪士尼即將上線的線上影音平台 Disney+ 上延續,而迪士尼與漫威電視也非常樂意接手,同樣卡在 Netflix 合約上禁止在其它平台播出的條款。

 

除了 Netflix 自製原創內容,外購版權的影集也有標準的合約條款,規定在 Netflix 播出或取消的一定期間內無法在其它地方播出,據悉時間為二至三年不等,令其它電視網無法讓影集延續下去。這或許可以解釋由 CBS 電視工作室製作的《美國高中破壞公物事件》(American Vandal)去年播出兩季後被 Netflix 取消,卻遲遲無法轉戰 CBS 同集團底下的 CBS All Access。根據消息來源向 Deadline 指出,合約規定的空窗期或為影集首播日開始算起的五年。不過《踏實新人生》的合約規範比較寬鬆,電視網可能在幾個月後就可以接手續訂第四季。

 

綜觀 Netflix 自製原創真人影集的總季數,除了《踏實新人生》,《》(Love)、《血脈》(Bloodline)與《鐵杉樹叢》(Hemlock Grove)這三部 Netflix 原創影集都在第三季完結,還有更多原創影集在兩季就結束。撇除當家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與《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僅有《同妻俱樂部》(Grace and Frankie)有達到六季。主因在於《同妻俱樂部》主演珍芳達Jane Fonda)與莉莉湯琳Lily Tomlin)是艾美獎入圍常客,共同主創瑪塔考夫曼Marta Kauffman)曾製作《六人行》(Friends),讓它得以在 Netflix 平台上站穩腳步。

 

此外,外購的 Netflix 原創影集除了《王冠》(The Crown)的合約為六季、《打不倒的金咪》(Unbreakable Kimmy Schmidt)共四季、《歡樂又滿屋》(Fuller House)共五季、《牧場家族》(The Ranch)共四季(平台上顯示為六部)其餘也鮮少超過三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