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玩劇劇玩你?《黑鏡:潘達斯奈基》觀眾或默默參與Netflix三大實驗-DramaQueen電視迷
Welcome to DramaQueen電視迷
    目前位置:
  1. 首頁
  2. 新聞列表
  3. 你玩劇劇玩你?《黑鏡:潘達斯奈基》觀眾或默默參與Netflix三大實驗

你玩劇劇玩你?《黑鏡:潘達斯奈基》觀眾或默默參與Netflix三大實驗

By 香港01 2019-01-09 2019-01-09 16:06

萬眾期待的 Netflix 科幻影集《黑鏡》(Black Mirror)特別節目《黑鏡:潘達斯奈基》(Black Mirror:Bandersnatch)已於去年底正式推出,這是 Netflix 首次將互動電視體驗加入劇集中,即是觀眾能夠在觀看的過程中按個人喜好選擇屬於自己的結局。《黑鏡:潘達斯奈基》是首部大型製作互動劇集,在 Netflix 這個平台上播放,承先啟後地改變了電視業生態。

 

以下內容有《黑鏡:潘達斯奈基》劇情

 

觀眾在劇中的選擇空間有很多,細得有如選擇早餐吃麥片或是玉米片,大的有如將父親殺掉後埋屍或肢解。雖然根據 Netflix 的官方說法,一共有五個結局,有不少劇迷觀看完各有說法,有的表示有十二個結局,有的則看到十六個選擇。但有劇迷感到很疑惑,究竟那一個是所謂「最好的結局」。就有外媒報導,只要不作任何選擇,任由預設播放就會看到五大主要結局。

 

互動電視體驗提高娛樂性 觀眾反應理想

 

其實所謂的互動電視體驗,就是觀眾能夠享受打電玩般的感覺,有得看又有得玩,娛樂性極高。自選結局這回事早就出現在書籍、電腦遊戲及 YouTube 片段,當然放在電視或電影中卻是首次的體驗。

 

外國粉絲討論區 Reddit 紛紛留言表示劇集有很大的突破,更有劇迷將觀看的 16 個結局做成流程圖,詳細說明做出不同的選擇,就會引領至特定結局。但大家可否想過,為何這個互動電視體驗要放在《黑鏡》中,而不是其他比較輕鬆的劇集?

 

自由掌控主角命運的錯覺 實情是你玩劇劇玩你

 

如果大家想深一層,《黑鏡》過去四季都是關於現實社會的真實寫照,當中探討了不少科技帶來的問題,為觀眾帶來反思,而這次的特別節目《黑鏡:潘達斯奈基》就是一個實驗。當觀看的同時又有得玩,這能夠讓觀眾更加容易投入,令大家都有個錯覺可以自由掌控主角的命運。雖然有多個選擇題及結局,但其實所有去向都是 Netflix 的設計。換言之,觀眾控制主角的同時,都是被 Netflix 控制及限制了選擇空間,再簡單一點說,就是你玩劇時劇玩你。


《黑鏡》打破了原有劇集界限 再次帶來警世訊息

 

除了享受互動電視體驗帶來的新鮮感,相信《黑鏡》的團隊希望為觀眾帶來警世的訊息。正如劇中的主角史戴分(菲昂懷海德 飾)是編寫遊戲程式的天才,到了中段史戴分開始意識到有人在控制自己的選擇。當他問到究竟是誰在控制自己,就出現了兩個選擇,「Netflix 或 白熊世界的符號」。相信有很多人都會選擇 Netflix,這個時候電腦螢幕就出現了「我在 Netflix 上看著你」、「我替你做決定」的字眼,看到這裡令人不寒而慄。因為《黑鏡》打破了原有的界限,某程度上看電視及電影時,我們是窺探他人的生活,但這時卻被窺探者發現了這個事實,感覺就好像被拆穿了一樣。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

香港01提供一系列新聞、娛樂、生活資訊及生活應用服務,致力打造屬於每個人的數碼生活平台。